WFU

個人簡歷


林煜軒 醫師/博士 (Yu-Hsuan Lin, M.D., Ph.D.)

電子郵件:yuhsuanlin@nhri.edu.tw

台大醫學院醫學系精神科 副教授

經歷

國家衛生研究院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助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 心身醫學科 主治醫師
輝瑞大藥廠 產品醫師 (醫藥學術顧問)
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 住院醫師、總醫師

學歷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 博士
長庚大學醫學系

榮譽

  1. 台灣生物精神醫學會「保羅楊森博士研究論文獎」(2018年、2016年、2013年)
  2. 譯著「網路成癮:評估及治療指引手冊」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2014年)
  3. 第11屆世界生物精神醫學會 (World Congress of Biological Psychiatry):「最佳學術海報」、「青年學者旅行獎 (Travel Award)」 (日本京都,2013年)
  4. 財團法人台灣醫學發展基金會論文獎「優等獎」(2007年)
  5. 台灣睡眠醫學會大會論文獎「口頭論文優選獎」(2007年)

專長

網路心理學、睡眠醫學、穿戴式裝置與手機程式(App)研發

簡介


林煜軒博士為國內少數兼具臨床、企業界資歷之精神科醫師。林博士任職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醫院,結合臨床與研究專長開發三款手機程式(app)並取得多項國內外專利;已發表60餘篇學術論文於國際期刊(H-index=26),現擔任《亞洲精神醫學期刊》(As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IF=9.5) 編輯委員(Early Career Editorial Board)、《醫學網路研究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IF=7.4)副主編(associate editor)

林博士的研究特色是利用數位足跡量化人類行為與分析精神狀態。在COVID-19疫情初期,林醫師利用世界各國在網路搜尋「洗手」越少,疫情傳播越快的即時重要成果,不僅發表在頂尖期刊Brain Behavior and Immunity ,更受國際媒體《路透社》以及國內各大媒體廣泛報導。

林醫師在醫學生時期,以自己與同學為研究對象,利用心率變異分析值班實習醫師身心健康之研究成果,曾獲最具權威教科書《睡眠醫學原理與實務》網站專題報導、及國內媒體特別採訪;立法院、監察院探討醫師壓力之公聽會、座談會均援引林醫師團隊之研究成果。在台大任職住院醫師的臨床病例報告刊登於《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博士班開發紀錄手機使用型態的背景程式,其核心技術論文也獲國際期刊論文引用超過300次。編製「智慧型手機成癮量表」,至今已被國際學術論文引用超過500次,目前有德、法、西班牙、義大利、等超過二十種語言版本。林醫師研發雲端服務的手機程式(app):全球首款精算手機使用時間的「Know Addiction」、自動記錄睡眠的「作息足跡」(Rhythm)、全自動工時記錄系統「行醫記錄器」,不僅取得多項國內外專利,且論文多篇刊載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與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 等數位醫療與網路行為研究的重要期刊。林醫師廣受肯定的網路行為研究成果,受邀編寫國際知名網路成癮教科書中「智慧型手機成癮」章節。更近一步對台灣精神科醫師在2005-2030年供給與需求的估計發表學術論文,也是精神醫療政策的重要依據,其中一篇發表在Psychiatry Research  的精神醫療趨勢論文亦獲得國衛院「112年度年輕學者研究獎」。並於2023年受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邀請分享「精神科醫師職涯與精神醫療轉型的趨勢研究」。

林醫師編著融合腦科學與會談溝通技巧的《探索大腦的會談地圖》,為現今精神科受訓醫師、護理、心理、社工、職能治療領域等多所院校、研究所的指定教科書。本書同名的粉絲專頁,是華文世界介紹專業精神醫學知識最受歡迎的社群平台,約有19,000人追蹤podcast節目平均每集有3000次以上收聽。林醫師也是國內以podcast推廣科普知識的先驅,建立國家衛生研究院podcast頻道,榮獲「行政創新暨服務貢獻獎」。
林醫師經常於校園、社區、職場演講,積極建立產學合作平台,深耕社區健康促進,並協助研擬相關政策;推廣近年風行各大跨國企業的「員工協助計畫」(Employee Assistant Program),著有暢銷書《職場冷暴力》。平日熱愛古典音樂與棋藝,曾任長庚大學弦樂團小提琴首席,且為中華民國圍棋協會六段棋士,棋評散見《關鍵評論網》專欄,研究職業棋士棋力一代勝過一代的研究,曾刊登於《精神醫學與臨床神經科學期刊》(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