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21日 星期五

好書推薦-林慶順教授的《偽科學檢驗站》




偽科學檢驗站》是林慶順教授在今年五月份出版的新書,是討論食品安全、病毒、保健食品的50個問答。林慶順教授是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的退休教授,發表過上百篇的醫學論文,也擔任過包含《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審查委員,專業素養自不在話下。林教授致力於破解流竄在網路的各種養生保健迷思的,也是我見過最正確、快速與最有熱忱的資訊來源。因此在看到這本新書的資訊時,當下就建議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圖書館購買這本好書,也搶先作為第一位讀者,昨天剛拜讀完整本書,打算週末要再好好複習第二遍。在此迫不及待地向大家推薦這本好書的幾項特點:



圖:國衛院圖書館的新收錄的藏書《偽科學檢驗站》,歡迎院內的同事們參考借閱。

即時、在地化的議題,正確、全球化的視角


台灣人習慣用塑膠袋裝熱食,也都對塑化劑的危害或多或少有印象。但塑化劑對人體的危害是什麼?慚愧地說我記得一些媒體報導,但具體的內容也搞不太清楚,但肯定的是因為疫情期間常叫外送餐點,我一直有食用塑膠袋裝的熱湯,和許多台灣人一樣,一直是暴露在塑化劑風險的危險族群。

《偽科學檢驗站》這本書值得大家讀的特點,就是以上談到的問題都有清楚而且引經據典的解說,每個問答的最後,還有「林教授的科學養生筆記」的重點提醒,摘錄「塑膠袋與塑化劑的危害」的重點:
  • 2017年台灣研究發現,就自身接觸而言,塑化劑有可能會造成女童性早熟,但卻沒有影響男童的性發育
  • PP所有塑膠材質中最耐高溫的,PE則分成高密度極低密度
  • 就算選擇耐高溫塑膠袋,還是有很多因素可能導致化學物質溶出
相信您不用讀完全文,也可以接收這些精要明確的結論;如果您有讀過這篇文章,這些更是畫龍點睛的重點摘要

本書涵蓋的內容還包括瘦肉精、新冠肺炎的藥物、疫苗、消毒水,還有電子菸、精油芳香療法、太空人維他命⋯⋯各種我們熟知的議題。而過年期間引起論戰的「肝膽排石法」也即時地收錄在其中;更令我敬佩的是林教授引用的文獻最新則是到2021年的3月份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對這本5月份出版的新書能如此正確地回應即時、在地化的議題。可說是不比網路資訊的速度遜色,還兼具紙本書籍能夠完整有系統地熟悉這些重要的養生保健知識。

「美國都⋯⋯反觀台灣」的迷思?


由於林教授在美國任教生活41年,可說沒有語言的隔閡,因此對於網路訊息中,動輒含混地用「哈佛大學研究指出…」把很多人唬住,或是「美國都可以用迷幻蘑菇治療精神疾病,反觀台灣⋯⋯」的邏輯,都能深入為讀者破解迷思。

今天當滑開手機,Line或是臉書的好友貼文,可能都會有像是「矽谷正在告訴全世界:LSD不是毒品,而是我們增進工作表現的私房秘方」、「賈伯斯、比爾蓋茲都用過」這樣的訊息。林教授不僅深入淺出地解讀原始文獻,還非常仔細地考證了這些謠言的來源。特別是對「諾貝爾獎的凱利.穆利斯博士也將他的成功歸因於LSD」的這句話,還把整本凱利.穆利斯的傳記查閱了一次,找出他總共三十處提到LSD的說法究竟如何,也把維基百科、網路軼事查了透徹。最後林教授告訴大家「LSD卻已經在美國和台灣被說成是可以『增進工作表現、增進注意力、提升創作力、提升大腦功能』等等,完全不顧他極其危險的本質」。

林教授在層層解析「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一名二十五歲研究人員Mike也會定期會攝取LSD⋯⋯」這句一般人可能會被唬住的謠言的時候,您也可以想像林教授這位身為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教授,忍著笑意為你拆穿這些故事的破綻:「如果真有其人(Mike),為什麼不能說出他的全名?⋯⋯儘管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是一流學府,但是一名二十五歲的研究員並不只是什麼了不起的職務」⋯⋯「由此可知,作者就只是想借重『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研究員』的名聲來畫個大虎爛」。

專利只能確認發明,不能確認療效


林教授這本《偽科學檢驗站》不僅正確地解讀科學數據,還從宏觀的實務角度告訴讀者接收資訊的正確觀念 — 國寶牛樟芝就是最好的一則教案。

很多宣稱有神奇療效的食品或藥品,都像牛樟芝一樣有不少學術論文佐證,這些可能只有動物或細胞實驗,但根本還沒有人體實驗結果;或是這些研究報告都是出自產品製造商,而幾乎沒有避免利益衝突的客觀學術研究。

此外,取得專利證書,也是民眾信任保健食品的依據。林教授說的「專利證書只能確認發明,不能確認療效;只有食藥署才能確認療效」就是對這個盲點最好的提醒。我想為林教授更進一步補充的是台灣還有一項美國沒有的專利形式,是實務上只做形式審查的「新型專利」,更常用來混淆視聽。新型專利不像發明專利,會審查專利的內容新穎性與創新性,只做形式上的審查。我這幾年在台大公衛學院的課堂談到醫藥產業的專利評估,都會舉中華民國新型第M402134號專利當作例子,這項新型專利的名稱「可改善人體神經類疼痛、痛風、糖尿病、高血壓、結石、清血管及活化細胞的養生水裝置」只要稍有醫學常識的人,都知道是不可能,但這就確確實實是一張獲得經濟部智財局頒發的專利證書。這也印證了林教授說的「專利證書只能確認發明,不能確認療效」。



圖:中華民國新型第M402134號專利「可改善人體神經類疼痛、痛風、糖尿病、高血壓、結石、清血管及活化細胞的養生水裝置」


這兩年我擔任「國衛院科普寫作徵文比賽」的評審,發現只解讀科學數據,卻沒有為民眾從全面實用的角度解讀,是非常普遍的問題。例如科學家可能只會講解癌細胞在牛樟芝萃取物中生長速度變慢,但在各種的轉傳與渲染之下,很容易被解讀成牛樟芝可以抗癌的結論。即使現今民眾很容易隨意地從外媒翻譯的新聞報導、或是國內學界的記者會—這些其實都已經是相當接近第一手的資訊—但這卻是科學價值最容易被曲解的資訊來源。

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圖書館採納拙見,在本書剛出版之際就快速收錄了這本好書。在此向了解正確養生保健訊息的朋友們鄭重推薦這本好書;也想以這本書向有志於推廣科學普及的夥伴們共勉。林慶順教授的這本《偽科學檢驗站》真是傳達正確知識的好書,也是科普寫作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