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5分鐘檢查長輩的認知功能

 

過年回到家裡,發覺長輩的記憶力不好,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可以怎麼簡單評估呢?

這份圖表介紹標準診斷性會談的最後5分鐘,如何快速檢查認知功能。不是精神科、神經內科、臨床心理的醫護人員,也可以參考使用!



簡易的認知功能測驗有五項,英文字首合起來是「JOMAC」;而「JOMAC」一般只需要做「MAC」-記憶力(Memory)、抽象思考(Abstract)、計算(Calculation)即可:因為判斷力(Judgement)在會談的過程就可以確定,而從詢問年齡、過年聊到今年的生肖,也可以大略知道受試者的定向感(Orientation)是否正常。



如果「判斷力」和「定向感」出了問題,則應考慮「譫妄」。關於譫妄的評估,可參見先前的圖表:


記憶力採用的三項記憶是「紅色、快樂、腳踏車」。原則是中間使用較抽象的「快樂」,這也經常是受試者最不容易回憶起的項目。

從「訊息登錄」到「短期回憶」需要間隔多少時間才算合理?簡短智能測驗(MMSE)的施測標準,是在這兩個題目之間,進行100 減7計算力的問題。

三項記憶目的是測驗「短期記憶」,因此在覆誦「紅色、快樂、腳踏車」訊息登錄後,不用對受試者說:「你要記住這三個東西,稍後我要再問你這三樣東西」。也不需要像學生準備考試,反覆對訊息用默唸、回想等類似複習考試的方式「刻意回顧演練」(rehearsal)。如果「刻意回顧演練」則比較接近「長期記憶」測驗。



抽象思考力以「成語解釋」和「類同測驗」檢測:
「成語解釋」之前,要先詢問受試者有沒有聽過這項成語。同樣地,「類同測驗」也要先舉例讓受試者了解問題,標準的問句是:「如果我們說『桌子 』和『椅子』都是『傢俱』;那請問『蘋果』和『香蕉』都是屬於什麼?」

依據「活性與負性症狀評估量表」(PANSS)定義成語的難度如下:

難:此地無銀三百兩
中:一箭雙鵰
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計算能力」測驗同時也包含了注意力與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因此施測者不宜覆誦受試者的答案,因為這樣只有測到算術能力,沒有注意力的部分。

如果受試者無法理解時,用生活化的例子「你用100塊買7塊的東西,他要找你多錢?」協助受試者理解後,詢問「再買一個一樣的(受試者必須自己記得是7元),他要找你多少錢?」



依照「訊息登錄」
➡️「計算能力」
➡️「短期回憶」的施測順序,用Line對話呈現標準的問句。(實際上當然不能用Line來施測!)
📀「訊息登錄」的重點在確認受試者能「已讀」、「已回」地覆誦。
🔢「計算能力」的過程中,可以稱讚「不錯喔!」接著鼓勵個案繼續「再減一次」,而不要問「再減7是多少?」因為專注力不好的,可能忘記是要「減7」。
💡「短期回憶」時,如果長輩回答不出來,則可以用提示的問法。例如忘記回答「快樂」,則提示「是一種情緒」;如果還是無法回答,可用選擇題的方式「是生氣?快樂?還是悲傷?」


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IADL)就是「獨立在社區生活的能力」。IADL是判斷認知缺損對對日常生活功能影響最重要的指標。

「認知障礙症」(Major Neurocognitive Disorder)與「輕型認知障礙症」(Mild Neurocognitive Disorder)的區別,就是用IADL影響的程度判斷:

❓ 認知障礙症:認知缺損影響到IADL需要協助。
❔
輕型認知障礙症:認知缺損不干擾到日常活動獨立進行;IADL可能變費力,但是可以採用補償策略。例如:需要更依靠行事曆記錄,來確定已經繳納這個月的帳單。


「認知功能檢查」更深入的內容,請參考《會談地圖》第一章第四節「認知檢查」(P.60~64),以及第九章「老年精神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