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不可不知的寶可夢四大副作用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Go」帶領成千上萬的宅男宅女,為了捕捉神奇寶貝走出家門。這項成功結合「擴增實境」技術的手遊,不僅是遊戲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讓社會大眾感到好奇:手機遊戲是怎樣好玩?為何會帶來令人擔心的危險?



實際滑手機時間 比自覺多5成


筆者曾開發用來精算手機使用時間的App,測試發現手機使用者實際使用時間,比自覺使用時間長。例如自認每週使用手機約20小時的大學生,安裝我們開發的App實測,發現他們實際使用時間,比自覺多出5成,達30小時。而且手機使用時間越長,低估實際使用的程度越大。

這種現象可以解釋許多駕駛在開車等紅燈時滑手機,因為自覺使用時間被低估:自以為還滑不到一分鐘,但是一分鐘的紅燈早已結束,而被後方的車輛按喇叭催促,才驚覺已經是綠燈。

筆者的團隊多年來深入研究手機對健康的影響,去年曾在國際知名《精神醫學研究期刊》發表評估手機對健康負面影響的四大症狀。我們同樣可以用這四項重點,關心身邊寶可夢症候群的狂熱玩家。

1. 潛在危險:

「寶可夢」被戲稱是交通亂源的新三「寶」之一。《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開車、騎乘機車、甚至腳踏車時,使用手機導致有礙駕駛安全的行為,將處以罰鍰。美國一項大型的行車安全研究顯示:無論是老手或新手駕駛,發生交通事故的共同危險因素就是用手機。因此千萬不要自恃經驗豐富,輕忽這種危險駕駛。

2. 不良習慣:

手機螢幕小、距離近,觀看時間長,而導致眼睛酸澀、視力變差;而手機容易攜帶,行住坐臥皆可使用,長時間的不良姿勢,則會造成肩頸肌肉緊繃痠痛、肌腱韌帶發炎、頸椎腰椎承受壓力不當等問題。而很多人常有的睡前滑手機習慣,更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隔天的精神狀態。

3. 無法專注: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可以隨時獲取想要的資訊,也隨時會被各種訊息干擾。研究指出在專注工作時,因為接電話或回覆訊息而打斷工作後,大約需要21分鐘才能回到原本的工作效率。建議把手機中大部分的訊息通知關掉,以免因為各種訊息的干擾,降低工作、學習效率。

4. 自覺困擾:

在體驗新奇的抓寶旅程後,許多玩家覺得自己停不下來、浪費比自己預期還要多很多的時間。這是化危機為轉機的好時刻,玩家可以和家人、朋友們一起回顧,這段時間有哪些讓他們擔心的事情,請週遭的朋友們持續提醒自己。我們的研究發現沉迷遊戲越深的青少年,往往比較少得到家人的關愛。維持現實生活中的人際網絡,透過遊戲以外的互動,來轉移虛擬世界的注意力,是非常重要而有效的方法。

神奇寶貝的熱潮值得我們仔細想想:在我們身邊,除了神奇寶貝,還有哪些美好的事物,值得我們走出家門,親身去體會、享受的呢?


本文刊載於《蘋果日報》2016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