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臉書轉貼、評論自殺事件的「六不六要」


林煜軒/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

從昨天(2017年4月28日)的Google 搜尋趨勢中,「最新熱門搜尋字詞」的前幾名,都指向一起自殺事件。而臉書、Line群組也有湧入大量的轉貼與評論。我們應該重視這種令人擔心的現象。因為兩百多年前的歐洲,《少年維特的煩惱》這部小說,曾引起大規模的「自殺模仿效應」。而台灣近年來多起名人自殺與媒體過度渲染報導,也被證實同樣會造成模仿性自殺。因此專家們呼籲媒體應該遵守世界衛生組織(WHO)對自殺報導的「六不六要」原則。


在每個人幾乎都能透過社群發聲的今天,當我們在臉書、Line群組轉貼、評論自殺事件時,也應該參考「六不六要」原則,因為臉書是種具有「情緒傳染力」的工具。臉書的大型實驗也證實過這種「情緒傳染力」:當我們在臉書的動態消息看到比較多的負面訊息時,我們也會發出比較負面的貼文。因此,我們應該審核自己的這個「新聞台」所轉貼、評論的訊息,是不是也含有不適合呈現的「六不」:
  1. 照片遺書
  2. 自殺方式
  3. 簡化原因
  4. 美化聳動
  5. 刻板解讀
  6. 過度責備
而「六要」的媒體報導原則,雖不一定可以全部套用在個人的臉書社群,但仍然值得參考:
  1. 醫療專家討論
  2. 身亡而非成功
  3. 內頁而非頭版
  4. 凸顯解決方法
  5. 提供求助資源
  6. 報導警訊徵兆

在人人都是媒體的年代,慎選自殺報導的「六不六要」,我們都可以成為更優質的資訊傳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