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企業也會中風心臟病



林煜軒/國家衛生研究院、台大醫院精神部 主治醫師


一、 總統之死


這張照片裡,是當時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三個男人,你一定在歷史課本上讀過、也背過這三個人的名字;但你可能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死的。




這三位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都是死於腦中風。美國總統小羅斯福在打完二次世界大戰後,血壓依然常常是兩百多,他在總統任內死於腦溢血。蘇聯首腦史達林,因為過度擔心他的心臟病情被洩漏,乾脆把他的主治醫師關起來,改由獸醫治療自己,多疑的他在腦溢血昏迷經過兩天一夜後才被發現,搶救幾天後病逝。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任內就有多次腦中風,罹患憂鬱症的邱吉爾,臉部表情緊繃地像是隻鬥牛犬,英國人也非常尊敬他的鬥牛犬精神。

不只這三位上個世紀最有權力的人,據統計美國歷任總統中,有四分之一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有四位在總統任內腦中風或心臟病發作。

權力、性格、疾病是不是有什麼微妙的關係呢?


二、 中風性格 — 狼性


總統之死喚來醫學界對心血管疾病的大量研究,1970年代兩位心臟科權威醫師整理了一種特別會得到心血管疾病的「A型性格」。「A型性格」和A型血型是完全無關的;「A型性格」描述的是急性子、非常好鬥的行為特質。從邱吉爾、史達林、小羅斯福,以及當今中外許多大企業家的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這些「急性子」和「好鬥」的特質。

你有沒有覺得,這種急性子和好鬥的氛圍,不只在成功的領導人身上,還充斥在我們每天的職場中?把「急性子」和「好鬥」用比較正面的描述,其實就是全世界職場追求的主流價值—「效率」和「競爭力」。

追求「效率」和「競爭力」的信徒,打贏了二次世界大戰,成為世界強國,也造就了一個世紀以來全球無數成功的企業。因此,現在每一本商業評論、財金週刊都一定會教導我們如何提升工作效率、培養競爭力;還有更誇張的說法,乾脆把效率和競爭力,變成了一個更容易秒懂的形容詞「狼性」來崇拜。

狼性帶來功成名就的同時,也為領導人帶來心臟病、腦中風的副作用;人會得到心臟病和腦中風,企業也會嗎?


三、 虎狼帝國的暴斃


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王朝的大秦帝國和秦始皇,可以說是狼性的最佳代表,當時的人就說秦國是個「虎狼之國」。席捲天下的虎狼之國卻很短命,15年就滅亡了。秦朝末年和其他王朝滅亡的前夕一樣,有很多革命叛亂;但秦朝卻有個很大的差別:歷史學家幾乎找不到秦朝末年有任何饑荒的記載。

在靠天吃飯的古代,每年豐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秦朝沒有饑荒的主要原因,是秦始皇建立了九條橫貫全國,在當時最效率的高速公路「馳道」,還有最具有競爭力的虎狼之師。只要哪裡收成不好,物資很快就能運送到位了,所以不會有饑荒。當時的國家管理既有效率,也很有競爭力,但為什麼劉邦、陳勝、吳廣會揭竿起義造反呢?

主要的原因,也是這個國家太有效率了。秦朝的法律規定:押解犯人如果三天內沒有準時到達,負責的公務員就要被判死刑。漢高祖劉邦他們就是無法準時完成任務的倒楣鬼,所以乾脆和犯人一起造反,想不到竟然讓這個虎狼之國,突然多處梗塞暴斃滅亡。


四、 業績達標後的挑戰


狼性讓王朝和組織滅亡的副作用,就是征服者常常會產生優勝劣敗的錯覺。對大秦帝國來說,軍事力量的勝利,不代表管理與制度的勝利。大幅併購、快速擴張全球版圖的跨國企業,也和統一天下的秦始皇一樣,還必須面對一場不是用效率和競爭力解決的挑戰。

狼性會迷惑領導人,對基層員工也會產生錯覺。在講求效率和競爭力的企業文化裡,員工無時無刻要承受「業績沒到,什麼答案都有問題」的壓力;但如果「業績到了,什麼問題都有答案」。這個答案,恐怕是企業團隊將要心臟病發,迴光返照的錯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