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日 星期二

打完AZ二劑疫苗的經驗



最近有非常多疫苗的討論,但好像比較少疫苗施打經驗的分享和討論。我算是很早就報名、施打第一劑疫苗的醫療人員,在上週打完第二劑AZ疫苗,到今天也滿一週了,想分享一些自己的經驗與想法。



請以大多數人的經驗,而不要用新聞來判斷打疫苗


回想在3月30日打第一劑的疫苗的時候,整個社會氛圍、甚至是醫療人員的許多人大多是抱持觀望的態度。大家幾乎都是從許多疫苗副作用新聞和討論,判斷要不要打疫苗。

我想請大家:絕對不要用新聞作為判斷自己要不要打疫苗的重要資訊來源。

我大多數有打疫苗的朋友,和我的經驗很類似:打完第一劑AZ疫苗有些副作用,打完第二劑幾乎沒感覺。這樣的經驗,絕對不會上新聞;但卻是絕大多數人打疫苗的經驗。如果您整天聽到的資訊,每天看到的報導,都是某某人打了疫苗後這樣的經驗,會不會讓您覺得,打疫苗沒什麼;當有打疫苗的機會的時候,應該要趕快去打疫苗呢?

很可惜的是三、四月當我打第一劑疫苗的時候,我試著建議許多不打疫苗的親朋好友們,他們都拿新聞廣泛討論的幾萬分之一的血栓副作用,告訴我應該再等等不要急著打。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當時有機會可以打疫苗的親朋好友們,他們每天聽到的不是絕大多數已經打疫苗的平凡經驗;而每天聽到的是新聞不成比例播報不到萬分之一的副作用,來判斷自己要不要打疫苗。

「新聞」就是新奇的事,而且最好是前所未聞。


每當下雨打雷的時候,大部分的人都是平平安安的沒有事情;但是有極少數人非常的不幸被雷擊。新聞只會報導那些被雷擊的人,因為這才是新聞;而絕大多數在下雨天沒有事的人,才是真正值得我們參考的經驗。我們也不會因為新聞報導有人被雷擊,因此下雨天不敢出門。因為我們知道這是很少見的罕見事件,而且我們經常見到下雨天平安無事的人。但很可惜的是這樣的資訊比例不對等,卻影響我們打疫苗的判斷。

因為罕見、新奇、前所未聞的事情,才會變成新聞;而那些常常發生,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事,不會上新聞。

幾萬分之一的血栓副作用確實存在,而且很容易上新聞;打完第一劑AZ疫苗副作用,可能因為是某些名人的關係,才會上新聞;打第二劑疫苗沒什麼感覺,這種事是絕對不會上新聞的。

但我打完第二劑疫苗沒有副作用,這個和我經歷過,也應該在台灣已經有上千例以上的經驗,是非常值得讓大家知道的,也是我想分享自己經驗的重要原因。

奢侈的迷思:以前不想,現在想打了、哪一牌疫苗比較好


把時間倒退回一個多月前,因為沒太多人願意打疫苗,適用施打的對象不斷擴增,政府也用懇求的態度呼籲醫療人員和社會大眾施打疫苗。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竟然風向一變,輿論開始批評政府為什麼不積極採購疫苗。好像疫苗像是網購外送一樣,隨時下單就隨時有貨可以在短時間送到一樣。

而這一個月以來,彷彿感覺全台灣人民對臨床試驗都有了豐富的經驗與素養。我在跨國藥廠三年多才瞭解第二、三期臨床試驗的差別,突然間在網路上隨處都可以看到各種頭頭是道的分析,還有振振有詞的建議哪家廠牌的疫苗比較好,或是哪些臨床試驗有瑕疵。

我只想說如果在台灣能評論、選擇要打哪一種疫苗,真的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因為在美國還有大多數的國家,民眾大部分沒有選擇的機會。覺得疫苗能隨叫隨到、還能選擇廠牌來打,這可能是世界級富豪才能享受的奢侈。


萬分感謝施打疫苗每位辛苦的醫護團隊、台大醫院、還有我們的政府,讓我完成了兩劑疫苗。祝福大家都有早點打到疫苗的機會,也希望您能夠分享更多自己平凡、但是比新聞更值得大家參考的打疫苗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