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9日 星期三

2022精神醫學期刊簡評 (3) - 是時候該投OA了嗎?



文/林煜軒醫師(國家衛生研究院 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 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

以今年精神醫學期刊的分佈來說,IF=5-10分可說是傳統期刊與開放取用(以下簡稱OA)期刊競爭廝殺市場的分野。考量許多機構的升等續聘條件,有兩條重要的界線:

1. Q1/Q2界線上下的期刊:以往精神醫學期刊的Q1/Q2分界都在3-5分之間,這次上修到6.4左右(括號內為去年分數)
  •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6.533 Q1
  • CNS Drugs 6.497 Q1
  • Brazil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6.328 (3.016) Q2
  • JMIR Mental health 6.336 (4.388) Q2:《醫學網路研究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簡稱 JMIR)是我相當熟悉的期刊,因為從事手機程式研究的關係,我有非常多投稿JMIR以及子期刊的經驗,特色是投稿JMIR,編輯會幫你在任何階段轉到子期刊。以往JMIR本刊最高分,其次是與行動裝置有關的子期刊JMU,第三則是JMIR Mental health,今年JMIR Mental health則躍升為僅次本刊的第二名子期刊。

2. 5分界線上下的期刊:很多舊觀念的慣性覺得5分是上了值得慶祝的期刊的概念,可能要稍微調整了。
  • BJPsych Open 5.165 (3.209):我認為這是滿能代表這個層次的期刊:以往大約3分左右居於Q2的期刊,都漲到5分左右
  •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Nursing 5.100:精神護理學期刊
  • Therapeutic Advances in Psychopharmacology 4.988
  • npj Schizophrenia 4.966 (5.200):這本期刊是第3年有IF,去年5.2和今年差不多,但考量通膨可以說是退步了

有問題的是IF(不夠高分),不是OA


自從台大醫學院列出數百本「學術聲譽可能有疑慮之期刊清單」後,這些包含PLoS ONE, Scientific Reports等OA期刊,以及所有Frontiers/MDPI出版社的期刊都讓人望之卻步。可能要如Nature Communications 這種IF>10的才能倖免。所謂「有疑慮期刊」的爭議,似乎在於IF高就可以倖免,同一家出版社的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tific Reports因為IF的差別就是天堂與地獄。不過這也透露一個有趣的邏輯:有疑慮的可能不是OA而是IF,所以釐清OA的IF就是選擇要不要投OA的答案了!

以下以出版社為類群依「江湖傳言」的聲譽排列,每個類群則依IF從高到低排列,並附上去年度的分數

JAMA Network Open 13.366 (8.485)

Nature Communications 17.694 (14.919)
Scientific Reports 4.996 (4.380)

PLOS MEDICINE 11.613
PLOS ONE 3.752

Frontiers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6.461(3.709) 49/392 Q1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 5.435 (4.157)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4.232:「醫療霸權」原則,如果論文是跨領域的,要選擇哪個領域比較好?通常與醫學/臨床越有關的,分數會越好,性質相近的Psychiatry或Psychology,必然是Psychiatry較高分。

MDPI
IJERPH 4.614 (3.390) Q2 這本期刊我聽過最多前輩公開批評,直接說是掠奪者期刊亦不在少數,我自己投過兩次,速度非常快,審查卻不馬虎,IF能夠增加並不覺得意外。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3.508 (4.945):同出版社的這本,過去我聽到的批評少很多,我想就再次印證「有問題的是IF而不是OA」這個道理吧。 
另外我覺得MDPI有本有趣的觀察點就是“vaccines”這本理論上和COVID很有關係的期刊:Vaccines 4.961 (4.422)漲幅並不大,這也是MDPI被人所詬病的另一個山寨點,就是把以往廣為人知的Cell, Cancer, Vaccine改成Cells, Cancers, Vaccines蹭熱度,但更有趣的是Vaccines 今年和去年的表現一樣,都比「沒有疑慮的」Vaccine 4.169 (3.641) 分數還高

至於如果要問我MDPI, Frontiers到底有沒有問題的老話題,我想就是以下三個原則:
  1. 政治正確:我這篇「與諸神同行」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的論文,有了眾神的加持,在台灣有多少人敢說這篇是「聲譽有疑慮論文」了?像是這篇在MDPI出版,而是有聲譽卓著的前輩擔任客座編輯邀稿的回顧文獻,問題也不大。此外,我所屬的國衛院投MDPI, Frontiers還有折扣與補助,我就放心投。我有自覺國家衛生研究院對OA開明的態度,還是比較接近國外頂尖大學與研究機構。但畢竟在台灣工作,各種本土的主流價值觀還是要多多考量。所以我也會注意自己不是每個場合都在自己的機構裡,例如年底投科技部計畫,委員認不認同就是另一個問題了。
  2. IF夠高就有機會洗白,例如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6.461(3.709) 和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5.435 今年的待遇如何就值得關注
  3. 把OA的分數和傳統期刊對照,這也是下一段討論傳統期刊的基準線

優質傳統期刊


就以上兩段的原則來說,一般精神醫學領域的論文用以上原則與分界來說,可以考慮的大約就是 IF: 5-10 的五本期刊(不含第二集所提到的地域命名型期刊),在此加上「基準線期刊」以及前面所討論過的原則

一、 歐洲期刊:分數和「暴漲兩人組」相近,沒什麼必要再細分,反而要考慮的是在穩定狀態的兩本歐洲期刊,還是暴漲二人組中選擇,最大的缺點是進入審查的機會很低,常常曠日費時:
  1. 北歐 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 7.734 (6.392):傳統5-10分期刊
  2. 歐洲 European Psychiatry 7.156 (5.361):這本其實也是OA期刊

二、暴漲兩人組:漲幅約為2倍(漲幅的定義與討論細節可參閱本系列第一集),過去幾年都比下列的「一般精神醫學三人組」還要低分
  1. General Hospital Psychiatry 7.587 (3.238)
  2. Comprehensive Psychiatry 7.211 (3.735)

    談到接近OA水位線的這裡,要再思考一下投OA最主要的理由——就算文章品質有些未盡完美、題材不太討喜,比起傳統期刊 OA 更能得到一個公平的外審機會。而在我的經驗中,高大上的兩本歐洲期刊,常常是把稿件扣留了兩三週,沒什麼理由的就由編輯處退稿,「暴漲兩人組」身價倍增後,作風會不會也貼近兩本歐洲期刊?這很值得觀察。接下來主題百搭的「一般精神醫學三人組」,則是退守OA的最後一道防線。

三、一般精神醫學三人組:Q1/Q2的水位上下

這三本期刊在過去的5年可說是各有千秋,憑印象JCP在五年前是最輝煌的年代,因此在很多資深前輩心目中地位崇高,JAD則在三本的表現分數幾乎都是最低,但今年最高分。雖然是Q1/Q2水位的上下,但我會認為這三本期刊IF的浮動只是誤差範圍的震盪,沒有比較高低的意義。例如以5年IF來說JAD 6.569, JPR 5.959, JCP 5.626
在這個層級的選擇上,如果品質到位,幾乎都有機會進入外審,而且意見也很有參考性。所以我只會選這三本中的兩本來試,通常是JPR/JAD(因為我比較少做JCP偏好的資料庫,進入外審的機率很低,但也有被接受刊登的紀錄)在此處分數相近的期刊經常就捨棄不考慮了。如果被退稿,則往下一階IF的期刊。

1.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JAD) 6.533 (4.839):國際聲譽可能最好,例如NEJM Journal Watch幾乎都會報導JAD的論文,今年從引用數看明顯是因為COVID論文的關係最高分
  • 巴西 Brazil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6.328 (3.016):Q2第一本警戒線,考量穩定度我其實不太敢投這本
2. 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 (JCP) 5.906 (4.384):社群經營用心,還有自己的podcast頻道,偏好資料庫論文
  • 紐澳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Journal of Psychiatry 5.598
  •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 5.435 (4.157):夾在眾多選擇中的OA,其實市場區隔不大,加上以上的聲譽考量,我不會列入考慮
  • 加拿大 Canadi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5.321 (4.356)
3. 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JPR) 5.250 (4.791):這是我私心最推薦、在所有精神醫學期刊中我最喜歡的一本,主要原因是我覺得這是最有機會被公平審查的期刊。我有4次第一/通訊作者的紀錄,如果想趁最近被接受、常幫忙審稿的熱度投一些品質稍遜的論文,也會被公平的審查或退稿

OA防線


IF: 3-5則考慮OA
  • Scientific Reports 4.996 (4.380)
  • IJERPH 4.614 (3.390)
  • JFMA 3.871 (3.282):在台灣永遠不會有疑慮的OA。在IJERPH 和 PLoS ONE,甚至Scientific Reports被列為有疑慮期刊之後,您會選擇投稿哪一家分數相近的 OA?人親土親的 JFMA 顯然是最大受益者
  • PLOS ONE 3.752 (3.240)

在此想特別說明的是我非常支持《台灣醫誌》(JFMA)這本OA,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1. 台灣應該要努力發展以台灣人為主體的國際期刊:我也經常擔任JFMA的審查員,對於能參與台灣主體的國際期刊,覺得很有榮譽感
  2. 台灣議題可以在這本期刊得到關注:我曾有兩篇台灣議題「podcast在疫情時代醫學職涯扮演的重要角色」「台灣在全球疾病負擔研究被中國打壓」的評論分別刊登在2022年與2020年1月第1卷第1頁的JFMA,兩度能在一年的第一卷、第一頁我覺得意義非凡,讓我對這項議題獲得重視,我也覺得倍感殊榮。更重要的是,只有JFMA這樣的國際期刊能有機會把台灣自己的議題,放在這麼重要的位置。
  3. 《台灣醫誌》的評論不需付刊登費,而原著論文則和OA一樣,也有著OA的優點 —— 能被公平審查的機會。加上編輯、審查委員的主體是台灣人,當我們在外國期刊遇到非常誇張的審查拖延或是不公平待遇時,JFMA可說是求助有門。
話說回來,除了台灣議題以外,支持JFMA的理由,也應該是支持 PLoS ONE, Scientific Reports 以及 IJERPH的理由。引用一句動保人士的名言「不愛也請別傷害」。決定列出「學術聲譽有疑慮」期刊的委員,同時也是 JFMA 的編輯委員,或許應該考慮明眼人很容易看出 JFMA 與 「有疑慮OA期刊」IF相近的競爭關係,以及更讓人有疑慮的角色利益衝突。

*以下地域型期刊,分數均略低OA
  • 亞太 Asia-Pacific Psychiatry3.788 (2.538) Q3
  • 韓國 Psychiatry Investigation 3.202 (2.505)

*IF>3的選擇已經非常多元,因此IF<3以下真的需要重新考慮自己的論文




波提切利描繪神曲中的地獄(Sandro Botticelli - La Carte de l'Enfer):在寫這篇評論的時候,我正收到了一本期刊的退稿信,我腦海中不斷浮現這幅描繪神曲中的地獄圖。地獄空間像是一個大漏斗,中心點在耶路撒冷,從上到下逐漸縮小的九層地獄。越下層的靈魂罪惡越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