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終結易經千年的投射測驗-《翦商》導讀


文/國家衛生研究院 林煜軒醫師


從小我對《易經》就沒什麼好感。更精確的說,對易經常常被拿來談玄說妙、許多吹捧易經中年大叔的說詞,讓我很反感。

「易經中的六十四卦,是對宇宙萬物運行規律的精妙總結」、「易經所蘊含的哲理很深,我每一次讀都能有新的領悟」這是常見的開頭或是結論,接著經常是這位父執輩的中年大叔,開始滔滔不絕的講自己的人生經歷,再搭配幾句《易經》的佐證,然後開始對我們這些後生小輩說教。

隨著我閱讀古文的能力日益精進,這份反感也越加強烈。這不是對《易經》本身的反感,而是我越來越確信,那些易經的文字經常被過度詮釋。從心理學的角度看,易經似乎成了華文世界數千年來的羅夏克投射測驗(Rorschach Inkblot Test),或是引發巴南效應(Barnum effect)最普遍的話題。我不喜歡易經被如此解讀甚至被過度吹捧,但易經真正要表達的意思是什麼呢?我其實也沒有答案,只好敬而遠之。

直到讀完《翦商》還有近年的一些考古文獻,對易經我終於有了一個簡單且令人信服的解釋——文王演周易,其動機非常純粹,即是被囚禁的周文王對推翻商朝的策劃和推演,也就是「翦商」。



甲骨文的發現和研究直接指出,《易經》中常見的「貞」字,是一個被誤解了千年的字。例如坤卦的「利牝馬之貞」、「含章可貞」,以及否卦的「不利君子貞」,連孔子的二十代孫孔穎達,在撰寫唐代官方經學巨作《五經正義》時,也只能推測這個「貞」字與「堅貞」有關,將其解釋為「貞,正也」。但實際上,稍讀過幾篇甲骨文卜辭的人都知道(甲骨文是清朝末年才被發掘辨識的),這個幾乎在每篇卜辭中出現的「貞」,其實就是占卜的「占」。因此,甲骨文中的占卜師也被稱為「貞人」(占卜之人)。因為甲骨文的發現,「不利君子貞」的意思就很容易解釋——占卜的結果對君子不利。

「含章可貞」用傳統的解釋(如chatGPT給的答案),說「『含章』通常被解釋為內含美德或者才能,但尚未顯露出來。『可貞』則是指可以堅守正道,保持正直。」。由於「含章可貞」出自易經的乾坤兩大卦中的坤卦,因此儘管千年來「含章可貞」的意義不明,卻經常被引用。加上這句爻辭前後文是「含章可貞,或從王事,无成有終」,因此照傳統解讀,翻成白話是說:跟著長官做事(或從王事)的時候就算自己很有才華,也要乖乖聽話(含章可貞)。很多企業家大老闆或是政治人物,在辦公室裡會掛著「含章可貞」的書法,風雅地表態這千百年來的政治正確。

但在《翦商》一書中,引述並結合當代易學家高亨的解讀,「含章」是周文王「翦商」的隱語。畢竟這在當時是大逆不道的想法,自然需要用隱晦的方式表達。「含章可貞」不是講什麼內含美德堅守正道,而是「翦商可占」,用現在的白話來說,就是「我想要幹掉那控制我們部族幾十年的該死商朝,經過仔細推算是可以做得到的。」如果就此解讀,那些辦公室裡掛著「含章可貞」原始的意義,是對老闆或長官的「造反有理」,而不是「乖乖聽話」了!

從歷史的視角來看,周文王的思想在當時無疑是顛覆性的,特別是在那個人們普遍認為一切都受到天界神靈的支配,尚未擺脫神權統治的思想的時代,周文王通過演繹《易經》的六十四卦,為理解世界打開了新的大門,最重要的是「翦商」是有可能的。

相隔三千年後的今天,如果真要我說《易經》有什麼玄妙的地方,或許是此時自己的心境吧!因為當年那個討厭中年大叔拿《易經》來談玄說妙的小男孩,今天也步入中年,而且侃侃而談《易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