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比武俠影片更有娛樂效果的打假影片

 

記得在讀醫學系的學生時代,每次考試前念不下書的時候,我和室友有個共同的紓壓興趣,就是會打開珍藏的武俠電影來「振奮一下」。我們最常看的影片大概就是《霍元甲》、一個打十個的《葉問》。這些拳腳功夫還真的滿能提振精神的。

每次看到精彩處,我們也會跟著搖旗吶喊「猛的!」、「師父太棒了!」 特別是《霍元甲》影片最後的經典片段:當霍元甲中毒還堅持繼續打完比賽的時候,我和室友也一起跟著電影裡的群眾吶喊「自強不息!自強不息!」

喊爽了、「振奮」完我們就繼續唸書、背考古題。醫學系的課業繁重、考試又多,我們就用這樣的紓壓方式,度過了大大小小的難關,通過醫師國考。

有次另一位室友回來看我們又在看被我們重播幾百遍葉問一個打十個的片段時,他忍不住搖搖頭說「這些電影要到什麼時候,才不會再需要靠打外國人來提高自己的民族自信心?」

當時聽到這句感嘆的時候,是覺得有幾分道理,但說實在的我也不在乎電影裡的主角打得是自己的同胞還是外國人,因為我純粹就是喜歡看武打場面來紓壓。如果真的要說喜歡看電影主角打外國人的場景,是也是因為武俠電影裡那些外國大力士通常都會被刻劃得特別滑稽,像霍元甲打敗俄國大力士奧皮因的那個場景:開場像是清末民初的洋派馬戲團,有段滑稽好笑的小喇叭樂隊開場,接著帶著高帽子洋派裝扮的中國裁判、外國大力士、霍元甲依序出場,還用不著比舞,光是這個場面就夠有娛樂效果了。 




禁不起實戰驗證的傳統武術 


前陣子我工作遇到了許多挫折,心情煩悶到了極點,有天突然回憶起學生時代的娛樂「振奮一下」,就點開了一些以前常看的武俠電影打鬥片段來回味。只是隨著YouTube的演算法,這十幾年來和電影武打片段相關的影片,也隨著演算法一支一支的跳出來,其中大部分的影片是這幾年很熱門的用現代搏擊來打敗傳統武術,甚至更直接的說,就是標榜「打假傳武術」的影片

從可看性來說,還真的要佩服YouTube的演算法讓我看這些武打影片的戲劇效果更強:前一分鐘還在看霍元甲怎麼打敗外國大力士,後一分鐘的下支影片,就是看現代搏擊選手不到一分鐘,就把詠春拳大師KO打趴在地上。

過幾天後,我索性不看以前那些百看不厭的武俠打鬥片段了,因為看格鬥狂人徐曉冬,打趴一個又一個的太極、詠春、點穴各門派的傳統武術大師,接著又有一個又一個不服氣的大師拍影片吹牛,然後又再有一票打倒傳統武術的現代搏擊影片,這些拍的都比武俠電影還精彩。而且不管是哪個門派,最後幾乎有兩條不變的定律:
  1. 傳統武術大師們,幾乎都會在1分鐘內就被打趴
  2. 不論實戰結果如何,總是有一群態度不可一世、吹噓自己門派玄之又玄的傳統武術大師「自強不息」的繼續站出來挨打。 
從現代運動科學的角度來說,傳統武術的套路在擂台上,真的和完全沒有實戰經驗的一般民眾差不多,所以要打倒傳統武術大師門檻相當低,很容易找到有些想出名當網紅的利用下班時間,接受自由搏擊業餘訓練幾個月,就可以挑戰不用一分鐘打倒大師的影片了,這種現象在網路上還被稱為「抖音武林」。因為門檻低,影片也幾就幾秒鐘,在抖音上很容易爆紅。 

我想起了室友的那番話「這些電影要到什麼時候,才不會再需要靠打外國人來提高自己的民族自信心?」或許套句電影《霍元甲》的台詞「就是今天」了吧?因為除了打假傳統武術影片,還有更多專門的頻道講解所謂的傳統武術、太極拳、少林、武當⋯⋯各種門派,根本都是近幾十年隨著武俠小說才興起的歷史考證影片,這些影片和考證反而還比武俠影片更具有獵奇娛樂性。

傳統武術和武俠電影對我究竟還有什麼意義?防身健體肯定是沒有的,但我還是認同太極拳是對長輩預防跌倒可能很有效的體操,現在連看爽的振奮精神的效果都沒有了,因為用現代搏擊打爆傳統武術的影片,對我來說更有娛樂效果而且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