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3日 星期六

寫短篇論文雜感—「我沒時間寫短信給你,只好寫一封長信」



最近連續寫了四篇不到千字的短篇論文,當這週完成了最後一篇,詢問共同作者,也是十多年前一起合作的老同學時,順帶請他評論看看我這十年來有沒有什麼長進?

老同學引用了馬克吐溫的名言「我沒時間寫短信給你,只好寫一封長信」回覆我。

這確實也道盡了寫短篇論文更多不為人知的困難。



我第一篇短論文,是當第一年住院醫師時寫的一則個案報告,對這位病史曲折離奇,心電圖與大腦部核磁共振影像都非常罕見又具有教育意義的案例,我引用了30篇文獻,寫了2400字,這大約就是一般論文的長度與規格了。然而當時投稿《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今年IF=18.112)的編輯表示這則案例很有趣,但是應該要寫得短一點,大約寫500字就好,很有教育意義的幾張心電圖與核磁共振,也只能擇一刊登。印象那時把2400字的論文,重寫刪減成500字的論文,花了我和從無到有寫2400字幾乎一樣的時間。在第二輪的審查時,審查委員又要我全數刪除原本引用的30篇文獻,只要引述另一篇和我類似的案例,而且所謂的500字,是加上參考文獻(reference)的字數,所以要再刪得更精簡一點。最後這篇論文就成了現在的這幅樣貌

當初看過原始長篇,原本被我找來評理一起罵期刊審查不懂得長篇論文博大精深的朋友,反而都說最後刊出的短篇比較精煉流暢。



圖:包含一篇參考文獻,全文不到500字,兩張影像圖,刊登在《美國精神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的個案報告(上圖為截取部分段落,此處為全文連結)。


爲什麼自己最近突然連續寫了四篇短論文呢?完全是從學術專業的判斷上,覺得這四篇似乎都更適合用短篇論文來呈現。幾個月前剛升等副研究員,更放得開寫自己喜歡的風格;而累積了這幾年寫長篇論文的功力,到今天才更上一層樓到足以寫短篇論文,或許也是重要的助緣。相信一同寫這四篇短篇論文的夥伴應該都可以證實,直到這次每篇我所耗費的時間精力,絕不亞於寫一篇長篇論文。我對短篇小品的鍾愛,是嚮往「蓋茲堡演說」兩段演講的效果:前段是埃弗里特13,609字長達兩小時的演講,這段長篇大論至今已罕為人知;而後段是林肯用十句話272個字的總結,百年後全世界都記得林肯演說最後一句的「民有、民治、民享」。

在醫學、研究的漫漫長路上,我更想說「長的是磨難,短的是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