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酒癮的評估重點


寒流來襲,有人喝酒暖身、也有人歲末聚餐多喝幾杯。這是一份給醫療健康專業人士(適合基層醫師、醫學生、護理同仁)的精簡版酒癮評估,在詢問「你有喝酒的習慣嗎?」之餘,還能進一步獲得深入資訊,而且與處置息息相關的高效率問句。

酒量:詢問酒量一定要問到「最大量」,而不只是現在的量,也可以從「症狀」回推最大的酒量。

戒斷:酒精戒斷是在急診與一般病房都會遇到,常見但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的急症。因此,最後一次飲酒的時間與劑量是治療的重要資訊。

失控:「失控症狀」是成癮最核心的精神病理。問個案會不會「追酒」除了可以問到「失控」,也可以問到「耐受性」,是經典的高效率問句。



酒精標準單位的計算方式是:
容量(c.c) X 酒精濃度(%) X 1/12

* 公式中的 1/12 是「酒精密度0.79」除以「1單位的酒 = 10克的酒精」

例如計算「喝半瓶『小高』才會醉」20歲男性的酒量:
58度的小高粱酒,一瓶是300c.c.所以半瓶小高的酒量是
(150c.c) X (58%) X (1/12) = 7.25 drinks

更簡單的速算法:

1. 先區分是哪一種酒:啤酒(約4%)?釀造酒(紅酒,約12%)?蒸餾酒(烈酒,約40%)?

2. 再依據該種酒類最常使用的容器的容量估計:
一單位的酒 (drink)= 一罐啤酒(350 c.c.) = 一杯品酒高腳杯的紅酒(100 c.c.) = 一小杯(shot,30 c.c.)的烈酒

例如:「送來急診前,喝了10罐台灣啤酒」,則可以估計是10 drinks

附註: 每個國家的酒精單位與飲酒建議皆不全然相同,須考量到不同人種的體質以及文化背景因素。根據目前精神科住院醫師訓練的教科書Kaplan版Synopsis of Psychiatry 第11版,一單位的酒精為12g,但考量到台灣人的飲酒習慣與肝臟酵素,在臨床上亦有人以10g為基準。 (by CH Liu)


飲酒過量的定義,依不同年齡、性別有不同的標準。一般來說小於65歲的男性,「每次」超過4單位;女性或大於65歲以上的男女性,「每次」超過3單位就是飲酒過量。這裡指的「每次」是指大約在2小時內的時間。

例如:最近要過七十大壽的老總說「自己平常沒有喝酒的習慣,但是這一兩個月應酬比較多,每次應酬都喝至少5小杯(1 shot = 30 c.c.)以上的純麥威士忌(40%)」。老總的飲酒量每次5 drinks,算是飲酒過量了!


「平均」飲酒量也有危險性的定義:小於65歲的男性,「每週」超過14單位;女性或大於65歲以上的男女性,「每週」超過7單位就是飲酒過量。上述以「每週」計算的量也可記憶成男性,「平均每天」超過2單位;女性與長輩「平均每天」超過1單位。

例如:一位40歲的女老師提到「最近一個月因為天氣比較冷,每天睡前都習慣喝兩杯(每杯100c.c.)的紅酒(酒精濃度12%)暖身、助眠」。她的飲酒量每天以2 drinks;每週14 drinks,已經算是危險性飲酒了!


熟知「酒對健康的危害」是醫療人員基本的素養,建議可以從身體的各種系統記憶。先記大綱,再記細節。
例如酒對消化系統的傷害包括:食道粘膜裂傷(Mallory-Weiss syndrome)、出血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腹瀉、胰臟炎、肝病(酒精性肝炎、肝硬化)。

在此我們列出六個重要的身體系統危害。臨床上根據個案的身體狀況,反覆提醒衛教,讓酗酒個案清楚認識酒對身體的危害,這通常也是開啟戒酒動機的第一步。

酒精戒斷是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的急症。例如最嚴重的酒精戒斷譫妄(delirium tremens),在因酒癮問題的住院個案約有5%出現戒斷譫妄。若沒有適當治療,死亡率約20%。

酒精戒斷症狀依停酒時序為:口訣「T-P-S-D」。因此一定要問個案「最後一口酒是什麼時候?」。

一般在減少飲酒後6~48小時會開始出現戒斷症狀,約持續2~7 天。在大量飲酒後到急診、病房住院的前一兩週,都要密集地量測心跳、血壓等生命徵象,及早診斷並治療酒精戒斷症狀。一旦出現酒精戒斷症狀,則定時給予適量的苯二氮平類藥物(BZD)緩解戒斷症狀。


○「承認自己無法控制喝酒」是戒癮認知治療中,最重要的一步;認定自己無法處理酒的問題,之後反而容易戒酒成功。

✕ 因為酒癮最核心的精神病理是「失控」,因此戒酒不可能「每天少喝一點來慢慢戒」。

此外,團體的力量也非常重要。在戒酒團體中幫助別人戒酒,自己也才會開始思考。在團體中比較不會有「醫師又沒經歷過,怎麼會了解戒酒的困難和痛苦?」的對抗權威效應;而是如同大哥帶小弟,尊敬在團體中已戒酒多時的「大哥」,而且自己在團體中的「面子」也很重要!


以上內容更深入的資訊,都可以參考《會談地圖》第1章「物質使用史」(P.42~52),以及第11章「酒精、尼古丁」(P.345~351)。歡迎轉載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