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31日 星期六

老年憂鬱症

通常「老年憂鬱症」的情緒低落症狀不明顯,憂鬱的長輩反而更常抱怨身體不適,而頻繁地尋求非精神科的醫療協助。

這份圖表精要地整理老年憂鬱症的特徵,容易造成憂鬱症的身體病況,以及心理、社會層面的臨床重點。適合基層醫療、長照專業、第一線照顧住院病患的醫護人員參考。


老年憂鬱症的特色在於症狀較少情緒低落;但較多易怒、焦慮、常伴隨認知功能障礙,以及更多的身體不適症狀。

因此,長輩容易將情緒症狀解釋成老化或身體毛病,更頻繁使用非精神科的醫療。或是厭惡精神疾病的標籤,寧願吃安眠藥而不服用抗憂鬱劑。




社區老人15%有憂鬱症狀,其中10%有自殺意念;自殺身亡的老人,則有非常高比例的憂鬱症(50~97%)。

「老年」本身就是一項重要的自殺危險因子。老年人自殺率是一般人口的5倍,而且多採用上吊這類較高致死性的自殺方式。

自殺身亡的老人可能不曾接受過精神科治療;但大部份在自殺前會向家人或朋友透露自殺的想法。


老年憂鬱症也常伴隨執行功能、注意力、記憶力等多面向的認知功能障礙。50-75%的憂鬱症患者具有認知功能缺損;

反之,失智症也會呈現憂鬱症狀。最新研究指出:在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憂鬱症的盛行率高達32%。(JAMA Psychiatry. 2017;74:58-67.)

如果需要評估認知功能,最好在憂鬱症狀緩解後再施測。


生理層面的鑑別診斷:包括貧血、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都會有類似憂鬱症狀。而維生素B12、葉酸濃度也都會影響憂鬱症狀,而且維生素B12還會隨年齡而減少。因此,建議上述的抽血檢驗以鑑別身體病況所造成的老年憂鬱症。(NEJM 2014;371:1228-36)

在心理社會層面,長輩經常遇到親人與朋友的死亡,失去工作、健康與自我控制的失落(Loss)、孤單(Lonely)、以及在社交網絡中的不受尊重(Low level of respect)。

由於老年憂鬱症常伴隨認知功能缺損,因此認知行為治療效果可能有限。建議採用「問題解決治療」(problem solving therapy),增進處理上述生活問題的心理治療模式。


進一步的更多細節,可以參閱《會談地圖》第九章第三節「老年憂鬱症」(P.302~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