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從史艷文到素還真與一頁書 — 90年代的英雄投射


如果要說哪部是霹靂布袋戲最精彩的劇集,資深的老戲迷一定會公認1990年的《霹靂異數》是難以被超越的經典。為什麼一部1990年的劇集,會是往後這三十年來無法被超越的經典?我相信《霹靂異數》絕對不是偶然的創作巔峰,而關鍵在於《霹靂異數》反映的是1990年代一整個台灣社會最激盪人心的社會衝突;還有那有違傳統價值觀,以致大家說不出口,卻普遍被大家私底下爭相效仿的英雄形象。

這部經典的布袋戲劇集《霹靂異數》因此最近重新翻拍,原本在1990年上映40集的《霹靂異數》的前20集保留傳統幾乎按照當時的劇情拍成《刀說異數》;而後的20集,則是大幅修改劇情改成《蝶龍之亂-上/下闕》現在還以每週一集的形式播出。也是我時隔20年,重新開始看的一部布袋戲。不知是巧合,還是90年代也是我讀國小、國中、高中的學生時代,讓我想重新回味。最近我看的兩部劇集《國際橋牌社》、《霹靂英雄戰記》都是滿滿的90年代元素。如果說《國際橋牌社》是回顧90年台灣的政治與國際情勢,《霹靂異數》則是從民間的布袋戲反映社會基層的價值觀。

為什麼不斷強調90年代?因為90年代是台灣經濟最好的年代,也是個足以讓大家思考台灣歷史脈絡的關鍵年代。



圖/擷取自最新劇集中一頁書與織夢師的對話,完全還原三十年前《霹靂異數》裡的經典台詞

霹靂布袋戲的主角「素還真」在1988年由黃強華創作,首次出現在霹靂布袋戲中,「霹靂布袋戲」作為「雲州大儒俠」的傳承,在當時大名鼎鼎的史艷文還需要不少戲份來拉抬黃家新一代「霹靂布袋戲」的聲勢。當時劇情對素還真的鋪陳,還說素還真是史艷文的師父。這說來也挺有趣的,兒子黃強華創作的素還真,是父親黃俊雄創作的史艷文的師父,或許這是繼承戲迷的必要手段。


然而,素還真性格的深度刻畫,是到了1990年的劇集《霹靂異數》才開始的。在《霹靂異數》之前素還真的主角形象,和史艷文其實沒有非常大的區別,有智慧、有武功、講江湖道義,就是傳統戲曲中正派人物的價值觀與形象。到了《霹靂異數》素還真開始陷入一連串的感情糾葛、拋妻棄子、犧牲朋友、還經常有讓觀眾大快人心的衝動暴走。素還真作為霹靂的主角,形象為什麼有如此巨大的改變?我認為與90年代社會價值觀的投射息息相關。


如果想要回味90年代的社會氛圍,《國際橋牌社》也是很值得一看的劇集,總之在那個經濟最輝煌的年代,台灣的中小企業崛起,應該是最多白手起家就能當老闆的年代,而能夠在自由競爭的市場,拓展版圖升官發財,想必靠的絕對不是傳統忠孝節義的價值觀,而是《霹靂異數》裡素還真的那套。民間社會如此,廟堂之上的政治,則是解嚴後政黨百家爭鳴,在國會還不時上演武俠動作片,有些拳掌招式說不定還比布袋戲更加精彩,所以《霹靂異數》的文戲武戲,只是當時的社會大家習以為常的景象。

比素還真更能代表90年代台灣英雄形象的,我認為是1990年在《霹靂異數》才出現的新主角「百世經綸・一頁書」。一頁書可以說是《霹靂異數》劇集中武功最強的高僧,黃強華把一頁書塑造出滿滿的衝突感:這位高僧不似輕聲細語的佛門中人,反而是口白黃文擇用盡他最高亢的嗓音,直到黃文擇晚年演繹一頁書的口白不再像當年高亢,戲迷都惋惜恐怕難以聽到一頁書經典的嗓音。一頁書的行事作風也把那身袈裟做了全新的詮釋:他開口就是恐嚇,出手便是把邪魔歪道打得屍骨無存。在這次復刻版的《蝶龍之亂下闋-第5集》完整還原了當年一頁書的經典台詞:

一頁書:「近期若有人要求妳用夢術陷害素還真,我希望你拒絕」

織夢師:「我如果不照你的意思做會怎樣?」

一頁書:「在混亂的武林中,誰會在乎一具無名女屍呢?」

這段經典對白讓我想到同樣橫行1990年代,說「過高屏溪殺人無罪」的屏東縣議長鄭太吉,據說當年只要敢報導鄭太吉的記者,都會收到他親自電話關切:「你是不是懶得呼吸了?」、「我學過算命,算到你這個禮拜會沒命」。從語言藝術的角度,鄭太吉比戲裡的一頁書過之而無不及。但仔細想想,戲裡佛門高僧的簡單粗暴,與戲外黑道當家的議會殿堂,哪個更有衝突感呢?

這不只是戲,不只是素還真,也不只是一頁書,而是三十年前的台灣。